Monday, March 16, 2009

老友 Old Friend

跟一位中三开始就认识的朋友在网上连线。
聊了很多、很久。

问我最近过得怎样。
问我是否最后一年了。
问我功课忙碌吗。
问我比赛怎样了。
好不容易鼓起勇气给她看我们的影片,还给她说我像樱桃小丸子 @#$%
说我可爱,说我superman的pose很搞笑,说我的天有熊熊在头顶 @#$%

问我毕业后打算怎样。
会做回本行,还是转行。
她说马来西亚没有属于她的那片天空。
她说她会转行,因为她不要当先锋。
她觉得她的专业在这里是廉价品,所以她心碎。

我说,不要放弃,从心出发。
她说,她没心了。
我说,去找啊!
她说,不见了。
我说,去报失啊!

我们是同行,她是景观设计(landscape architecture)
咨询公司。她说不行,行情真不好,公司一间一间倒。
公司太多,竞争太激烈,价钱越做越少。
都怪政府没为这些专业人士设定一个专业人士的底薪。
通常一个project来了,专业费用是财政预算某项的某巴仙(不超过十)。
她说,可怜的景观设计师总是扣除预算的第一个对象。

我问,不做本行,那你有什么打算呢?
她说,她会让我知道,可是不是现在。
不管你的是决定如何,老友我衷心祝福你。

她说,她怕我大嘴巴。
我说,我的心还大过我的嘴巴,而且我很难才会遇到其他老友。
她埋怨我没有联络她。
我说,我很少回家,就算回家,也只是躲在家里。
她说,短讯咧?电邮咧?新年咧?
她说,电邮就写自己的,不一定要转载。
我说,不懂该从何开始,从何结束。
我说,想知道我的近况,欢迎来看看我的部落格。
她说,她不看部落格的。

没想到我们会同一时间提到“部落格”三个字。
我说,好巧。
她说,认识你多久了。
我还没开始认真地去算,她就说不要算到没完没了,她没有这么老。

问我是否会回阿婆家,我说会的,可是阿婆在巴生。
然后嘲笑我是否还小,不然怎么打了这么多错字。
我说,我是用超快速度去打的。
问我为什么会把i打成t,两者明明是有一段距离。
我说,因为我用的是非一般键盘。

说着说着,她说,现在的她并不敢随便开口说她十分了解某人。
也不敢说她十分了解自己。
我说,你其实是懂自己的,只是你不懂你懂。
她说,每个人都有黑暗的一面。
我说,每个人也有光明的一面。
别像月亮只把一面望向太阳,要像地球一样会旋转。

我用了很多马来字。
她说,感觉上你很常跟马来人在一起。
是的,我有很多马来朋友。

怎么这么闲空跟她聊天。
跟她说,有朋自远方来,必须好好地聊一下。
再忙,也必须先搁置一旁,这是我给你的特别优待。
十年一次,必须好好地珍惜。

她说,她不希望过劳死。
我说,希望你也会电邮我你的近况。
她说,如果她得空又记起我的话。
嗯,就做你自己吧!Juz be yourself.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