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7, 2009

幸福的语言 Mother Tongue

阿巴斯是我们家的硕士班学生。
新学期一开始我就对他感到充满好奇。

今天,我跑过去跟他聊天。
聊了他的学士学历--社会学 (Sociology)
社会学跟城市规划一样,都是附属在社会科学(Social Sciences)里头的。

搞了很久,终于我问他,你们是使用自己的语言学习的吗?
他说是的,是用他的母语--Persian
他说,他是因为要来这里,所以才去学英语。
我说,可是相比之下,你的发音会比较准。
他给了我一个很腼腆的笑脸。

我的硕士学位,我也希望可以用自己最熟悉的语言来学习。
虽然我的英文能力不差,马来文也到了有资格去修改别人语法的境界,
心里面最理想的学习环境,就是用着自己最熟悉的语言,去做最靠近自己的事。

我问他,你选了这科,有后悔过吗?
他笑了笑,也点了头。
我问,那当时为何你会选择这科呢?
他说了他在履行社会学工作的经验。
然后我说,城市规划非常需要社会学家在里面扮演角色。
跟他分析了自己的一些浅见,他也很认同地点了点头。
他反问我为何会选择这科。
跟他说是上天安排的吧?
可是我学习到很愉快。

谈话过程虽然匆匆,可是我们已经约定了会再深入讨论的,不是吗?
阿巴斯,可以用母语学习,我真的很羡慕你有着这样的幸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