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5, 2008

昨日下午 Yesterday's Afternoon

她跟我抱怨,studio的事物。
我说:“你刚进来,难免还不适应这里的文化。”

聊着聊着,她说:“我佩服你可以这么轻松,每天笑嘻嘻,你常常让我放松紧绷的心情。”
我说:“这是经验,我也有压力的时候,只是你不知道。”
然后你跟我分享了一些家里的事情。
我问你,你的梦想是什么?
进大学。毕业后赚钱养家(你爸爸有病)。

你有提到,你想以城市规划员的身份特地去帮助穷人,还有那些有需要的人。
你说,你的diploma论文是有关disabled的。
在disabled 和disadvantage用词上,我跟你争论了很久。
我强调:“想像一下如果你是他们,被社会归类为disabled,就好像被大家定为废人这样;disadvantage(没有利条件)表达的意思是我只是不方便,我并不是disabled(没能力)。”
你说正式术语是用disabled这个字眼,我没狡辩说这是可以要求更换的。

你问我:“有没有再看回去以前的作业。”
我说:“我暂时把它丢一边,就当作重新接获一个新的作业。”
你说:“以前的教授教我,要做过作业最彻底的方法就是完全忘掉以前的作业。”

你问我:“我和同组的他该怎么协调。”
我跟你分享了我以前的故事。
你说我很敢。
我说:“没办法,过不了自己那关,只好要求教授允许我迟交。”

你说:“我觉得你停学是为了寻找一些答案,现在你找到了,所以你回来,所以可以这么放。”
你问我对不对。
我说:“何以见得?”
你分析道:“你是一个很节省、很有计划、追求答案的人,你应该是要用一年的时间去看看这个世界,去找一些你要的东西,所以我不觉得你会很贸然去停学......你停学之前一定做了很深入的分析,你发现褒多于贬,于是你停了一年。”

“对吗?”你问。
我说:“原因很多,很难跟你一一解释。”
你说你收不齐criteria,暂时分析到这一些。
我笑说我会给多你两个月时间好好地去研究我停学的原因,然后要你写份报告给我。

后来你问我一个心理问题:“有一个盲眼的和一个坐轮椅的人,你会帮谁?”
我问:一定要选其中一个吗?
你点了点头。
我给了你我的答案。
你很认同地笑了出来。
你说,多数人都会选盲眼的。

我当时的想法很简单:
盲眼的人他看不见,所以不会对四周有太多的要求;
反之,坐轮椅的人还有一双眼,可是没有人帮他,所以我会选择帮他。(还有就是推轮椅比较辛苦)

我没有告诉你我的答案。
你直接揭晓说:“盲眼的人的世界都是单纯的,你帮他很容易罢了。你只需要牵着他的手,他就会能过马路了,所以他不会对你再多的要求;坐轮椅的人,你还要帮他搬轮椅,背他过马路。”

我问:“那代表什么?”
你说:“就是这样而已。”
然后你给了我一个很神秘的笑脸。
是吗?我猜我知道那个很神秘的答案了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