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7, 2008

自愿贫穷 Voluntary Poverty / Living Simplicity

一直以来都是抱持这样的生活态度。
是不是因为受到了特丽莎修女的影响而做出这项决定的呢?


她的第一个特征是绝对的贫穷,她不仅为最穷的人服务而已,她还要求自己也成为穷人,她只有三套衣服,她不穿袜子,只穿凉鞋,她的住处除了电灯以外,惟一的电器用具是电话,这还是最近才装的。电脑等一概没有。

她也没有秘书替她安排时间,没有秘书替她回信,信都由她亲笔回,在我去访问她以前,中山大学的杨昌彪教授说她一定会有一群公关人员,替她做宣传,否则她如何会如此有名?而且怎么会有这么多人跟随她,我觉得这好像有些道理,我想如果她有这么一位公关人员,我可以向她要一套介绍德蕾莎修女的录影带,可是我错了,她没有任何公关人员,更没有任何宣传品。

穷人饿了,不只是希望一块面包而已,更希望有人爱他。
穷人赤身露体,不仅希望有人给他一块布,更希望有人能给他人应有的尊严。

穷人无家可回,不仅希望有一间小屋可以栖身,而且也希望再也没有人遗弃他,忘了他,对他漠不关心。

特蕾莎修女不只是一位社会工作者而已,为了要服务最穷的人,她的修士修女们都要变成穷人,修士们连手表都不准戴。只有如此,被修士修女们服务的穷人才会感到有一些尊严。
只有亲眼看到,才可以体会到这种替穷人服务的精神;他们不只是在"服务"穷人。他们几乎是在"侍奉"穷人。

特蕾莎修女说,她知道她不能解决人类的贫困问题。这个问题,必须留给政治家、科学家和经济学家慢慢地解决。可是她等不了,她知道世界上太多人过着毫无尊严的非人生活,她必须先照顾他们。

因为修士修女们过着穷人的生活,特蕾莎修女不需大量的金钱。她从不募款,以她的声望,只要她肯办一次慈善晚会,全世界的大公司都会捐钱,可是她永远不肯。她不愿做这类的事情,以确保她的修士修女们的纯洁。她们没有公关单位,显然也是这个原因。

事实上特蕾莎修女最喜欢的不仅仅是有人捐钱给她,她更希望有人肯做义工。


我忘了曾经跟雪莹约定要一起去非洲流浪。
不过我的想法是:我们现在身在马来西亚,不如就先从这里开始累积去非洲流浪的准备和胆量吧!
我们的社区工作会如愿开始吗?但愿吧!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