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6, 2009

还原真相 Back To the Origin

1. 歌曲的灵感来源?在创作过程中有遇到难题吗?是怎样的?
这是我在2006年11月12日完成的作品,灵感来自我和三位朋友(傅、佩琳和钰洁)一起住在工艺大学某宿舍第五楼的日子。我们都是不同科系的学生,却因为搬进了五楼而开始熟络。那年发生了很多难忘的事情:开心的、光荣的、伤心的、脆弱的、温馨的、搞笑的、疯狂的、梦想的……可惜的是我们每一年都必须重新申请宿舍。我为我们短暂的相处而感慨,但也带着些许的满足,于是写下了《五楼》来留住这份感觉。

当时我已经同时完成词曲的部分,因为没有想过要发表所以没有遇到任何难题。直到2008年11月筱薇向我透露她想参加心情溶剂,我才跟她提起了这首歌,然后才开始去找朋友帮忙编曲和录音。我会决定加入童谣最主要是想表达我们在五楼见面的时候多数是在晚上。由于我不懂玩乐器,这首歌差点让傅抓狂(她帮我找旋律),也差点让敬贤误以为会很难编曲(我给他的清唱demo 有点走音,拍子又不准,哈哈哈!)。

2. 谈谈你的友情观
“…任风雨再大 任生活再忙 唯一的承诺是我会守护 哪天突然感到犹豫或孤独 我会及时提供援助…”(取自创作歌曲《每年的礼物》)

3. 朋友在你的生命和音乐创作中有着怎样的意义?
我常常会跟家人有代沟,朋友反而是最了解和支持我的人。若不是我的生命一直都有好朋友影响我,我很可能就因为失去了人生意义而误入歧途,甚至做出傻事儿。因此,在我音乐创作的部分,朋友这个主题会是我一直坚持要存在的。

4. 喜欢用什么主题写歌?
最主要还是围绕在我的生活所见、所闻、所感受和所思考的事物。由于我喜欢探索和幻想,所以我写歌的主题会比较多元,也尽量善用音乐来治疗和教育自己。简单、人性化、故事/醒觉性……都是我比较喜欢的方式。暂时发表过的作品:《我的未来不是梦》(强调信仰和努力不懈可以实现未来)、《努力随行》(呼吁大家一起去关心社会)、《两年》(自己偷偷对亲人许下的承诺)、《这首创作歌曲》(讲述我们这班年轻人对音乐创作的看法和热爱)以及《每年的礼物》(送给好朋友的生日惊喜)。

5. 在创作方面对你影响最大的人
主要有三个人。第一个人是马来西亚某创作歌手,是她让我开始接触创作。第二个人是傅丽莹,是她让我开始发表创作。第三个人是刘宝龙老师,是他让我继续单纯创作。

6. 从何时开始走上创作音乐的道路?
就在我认识了影响我最大的第一个人之后的两年(2002年尾)。那时候有机会参与马来西亚某学院主办的四天三夜创作营,让我从中对创作有了最基本的认识。由于我一直都梦想可以跟她成为音乐上的好朋友,所以营会过后我一得空就忙着创作,只希望未来的某天我会跟她碰面和交流。如今创作生涯已经快要踏入第七年了,我依然还没有实现这个梦想,然而,我却因此累积了不少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