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9, 2008

绿化笨珍 Green Pontian

几个星期前进了旅游规划小组。
可是就是没有做出东西给他们。
不是因为懒惰,而是没有灵感。

“Sustainable Tourism in Pontian”
何谓Sustainable?
要如何达致永续的社会、经济、环境以及管理?
他们写了一堆criteria,具体的计划还是很保守。
大家还是躲在那个框框里,深怕教授会扣分。

可惜。
我们2008-2025年的发展蓝图,会计划加入water taxi,甚至加扩马路。
那天我没去studio,客座讲师还建议了要建一座动物园,以及Aquaria。
大家不加思索就把这些东西放进去了。
想问下为了造就旅游业的成功,是否非得要吸引一大批游客,才算成功?
是否要商业化所有事情,才算发展了经济?
是否为了吸引游客,就得要求当地居民配合地方政府的发展计划?

当规划员不知道全球正面对石油危机和暖化,以及不懂得尊重动物生存自由权的时候,那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
我宁愿这个世界上不会有“规划员”这个行业存在来危害地球和社会。

对不起,我的组员们,我为我的任性致以万分歉意。
我不打算继续我的作业。
我打算空着手去开今晚的会议。
不在乎peer assessment怎样评估我的表现。
明天我要对教授和讲师发问一大堆问题。
不是要他们感到难堪,而是要大家一起去思考我们开口闭口就会提到的Sustainability的实践部分。

我进大学的目的,不是为了完成作业。
我进大学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出专业。

资深的教授走了,
我怕我捍卫的立场也会跟着他消失了。

或许教授,
请你在天之灵
继续支持我捍卫下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