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8, 2009

走出憂鬱的屏障 Article 5

致給被憂郁困擾的朋友:

很多人對“憂郁症”仍然存誤解,作為一個患者,我想說的是我們要面臨的不只是精神上痛苦的煎熬,還要害怕面對別人鄙視的目光。這是我們的顧慮。當憂郁來襲,心中感到無比難受的時候,這種滋味誰能理解?

憂郁症是心理疾病的一種,不是羞恥的病,不要怕被人知道。誰笑話,誰無知。
我們需要的不是什麼仙丹妙藥,我們只是比常人多愁傷感,需要的很簡單—只要一個關懷,我們就不會覺得孤單。

對于情緒變化所造成一些生活上意想不到的種種後果,自己總是懊惱不已,只能不斷的過問一句:“為什麼?”然後總是希望可以回到事情發生的起點,當然這是不可能的事。我們很敏感,但這不代表我們就可以以此作為犯錯的借口,因此我們需要更多的理智。我們不想成為他人身邊的一顆定時炸彈,我們也不想傷害任何人,相反的這個病讓人“善良”的總是先拿自己問罪,不是嗎?我們總像小孩子般總是期待,甚至乞求能夠在某件錯誤上得到他人的原諒和勉勵……但事與願違。不要緊,我們必須勇敢的面對現實。我們要學習原諒自己。

我們還有能力處理自己的生活,我們不能總是躲在角落獨自自憐自艾,我們不想成為他人的負累,但是卻成了自己的致命傷……傾訴吧,找個長輩談談,跟身邊最親近的人說出感受。我的經驗是:不要放棄幽默。一旦憂郁來襲時,我總對外子說我又變成“魷魚 ”(憂郁的諧音)了!自我挖苦一番,也減輕外子所承載的壓力。

我們要守護好最後一道防線—理智,不要放棄自己;可以哭,但不要鬧;要找回那已經逐漸失去的笑容,那是屬于我們的;我們情緒反應過激,那只不過是我們不再偽裝,但也不要埋怨那些不懂得應對我們的人;要感恩給與我們希望的人,因此我們更應該珍惜自己,振作起來;我們沒有能力挽回被自己搞砸的事,甚至被迫放棄一些對自己來說很珍貴的東西……不要感到害怕,把絕望的想法去掉,我們必須接受現實的考驗,這一關我們可以通過。

或許我們可以試這樣想:憂郁是老天爺不經意多給了我們比別人還強的一種感受,但是祂也同時賦予了比別人更多的勇氣在我們身上——我們可以比任何人都還要堅強!

漂亮的彩虹總在經歷風雨後出現,我确信自己可以走出憂郁的屏障,朋友們,你們也可以。
願與你們共勉之

陳瑞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