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 2009

為什麼大學生學習到太少?Article 4

前哈佛校長的忠告/高希均(天下遠見創辦人、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榮譽教授)


一、最關心的是教育

我讀的是經濟,最關心的是教育。講授經濟是我的專業,討論教育則是我的偏愛。社會上的「貧富差距」使我憂慮,「知識差距」則使我痛心。   

凡是與教育有關的議題我都關心:從教育改革、卓越計畫、教育經費、教授治校……到剛去世的前教育部長吳京的抱負:「願做多少事就可做多少事」。

近年來我更不斷呼籲:世界上最令我尊敬的二個稱呼是「教育家」與「和平使者」;同時我還提出了放諸四海皆準的觀察:   
(一)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因為教育落後而社會進步的。   
(二)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因為教育支出過多,而財政破產的。   
(三)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因為教育屬於少數人,而人民生活安定的。


二、伯克校長的憂慮完全適用於台灣

當我年前讀完前哈佛大學校長德瑞克‧伯克(Derek Bok)的近著:《大學教了沒?》,對他深入的觀察與建設性的建議,如獲至寶,興奮莫名。 就在此一時際,我們駐波士頓文化辦事處文化組組長張善楠博士,也推荐這本書,並且樂意擔任譯者,這真是意外的驚喜。他的導讀:<把每一個大學生帶上來>,精練的綜合了全書精華,值得先讀一遍。 根據自己在美國教書以及在台灣短期任教的體驗,我從內心佩服伯克教授一針見血的批評。   

書中指出:當前美國(台灣亦然)高等教育的現況是:大學生從大學帶走的知識和心智習慣,較少取決於課程內容,而是取決於教學品質。
因此,   
  • 課程多、內容嚴謹,不代表學生「學得好」。
  • 如果教學品質好、學生的興趣、價值觀或認知能力,會保留得多。
作者更進一步指出:
(一)大學校長與教授們,並不積極及有系統的來改善大學教育品質。
(二)「教學方法」變成了教授個人的特權,難以共同討論及改善。
(三)由於「教學方法」難以改進,使得課程增加,卻不保證學習進步。
(四)大學排行榜與教學品質脫鉤。
(五)國際排名反應的是大學研究聲譽,而非教學品質。

這些令人憂慮的現象活生生出現在台灣各大學。 這位41歲時就接任的哈佛大學校長,擔任了20年。他的專業是法學博士,也擔任過法學院院長;他的熱情與奉獻是教育。他提出了21世紀八個教育目標:
1.表達能力(寫作與口語溝通)
2.思辨能力
3.道德推理能力
4.履行公民責任的能力
5.迎接多元化生活的能力
6.迎接全球化社會的能力
7.廣泛的興趣
8.就業能力 能力的培養從溝通開始,最後要能增進青年學生的就業能力。   

上述八個教學目標,對任何一位教育工作者而言,真是任重而道遠;對任何一位大學生而言,也應當會激起強烈的上進心與求知欲。   

伯克校長同時提出了五項改進新世紀的教育方法:
(一)喚起學生的好奇心。
(二)克服干擾學生學習的先入為主觀念。
(三)拋出有趣的問題,鼓勵學生思考。
(四)發展學生思辨的習慣,養成他們敬重慎思明辨的力量。
(五)評估學生是否進步,給學生即時的回饋,幫助學生檢視自己的進展並做改善。

去年六月應邀在台灣大學畢業典禮上講話。其中有一段話是這樣說的:   
「這一個月也是美國大學舉行畢業典禮的日子。如果這是哈佛大學的畢業典禮,我猜想演講者還是會鼓吹哈佛所引以為傲的學風:(一)崇真求實。(二)人際溝通。(三)倫理道德。(四)多元智慧。(五)跨域整合。 這個世界在不公平中還是有公平。進了哈佛可以學到這些;不進哈佛,何嘗不可以免費學到這些!」


三、用微薄的力量傳播

遠 在1990年10月,《遠見》雜誌就由當時在美國加大洛杉磯校區深造的金傳春(現為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策劃下,專訪過在任上的伯克校長。這篇長達六頁 的專訪中,他當時就指出哈佛與其他名校一樣,太重視研究、太輕視教學;輕視教學品質的結果,使得當前的大學生學習得太少。

在當前台灣一百六十餘所大學中,也有一些大學,除了關心排名、搶取明星教授之外,開始重視大學的教育品質。元智大學的彭宗平校長就積極推動導生制度(mentor program),借重校外的典範人士來鼓舞元智學生;清華大學在陳文村校長的努力下,已經成立「清華學院」,要創造新的學習與生活環境,培養完整的「清華人」。 這也就是為什麼近年來我常在台灣的高等學府鼓舞大學生要擁有「人文素養」。

我常引用威斯康辛大學葛隆納(William Cronon)教授對「人文素養」的看法。這些包括了:
(一)耐心聆聽,並且聽到了別人在說什麼。
(二)勤於閱讀且能體會其精華。
(三)可以與任何人溝通,而不顯得外行。
(四)可以寫得很清楚,且有說服力。
(五)遵行彼此的尊重、寬容與自我批評。
(六)自己清楚如何在現實世界中把事情做對。

如果大學生真孕育了這些氣質,台灣下一代該將有何等美好的遠景。

近年來我們曾出版過近十本有關高等教育的著作,其中幾本也曾引起熱烈的關注。

我熱切地希望伯克校長的這本著作--對教學品質的重視--能引起台灣所有大學校長及教授們的共同響應,為我們的大學生提供更好的學習機會。


大学教育的目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