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0, 2010

請別把語言暴力帶進學校 Article 21

讓愛進駐學生的心靈‧請別把語言暴力帶進學校

收到Tamy的信,心想學校真有這麼難管理,非得先給學生家長來個下馬威不可嗎?

“教不嚴,師之惰”,這是華校傳統?一年級的新生,穿上白衣藍裙藍短褲,神氣的上學去。怎知對新學校充滿憧憬的他們,面對的卻是一個用軍事訓練法管教的“學校”,叫小小的心靈如何承載?

學生的“自我概念”深受“重要他人”(如老師)的影響,而且“學生的自我概念受到負向用語的影響較大”。

張煌熙教授(台灣)在一項研究中指出,教育現場向來存在負向語言,像諷刺學生“你的頭腦裝垃圾 啊?”、以威脅語氣警告學生:“你這人很有問題!”,以拒絕口吻說:“算了,我已經講到口干了!”、命令語氣式的:“給我安靜!字寫得那麼丑,給我重 寫!”、說教式語氣:“你最近怎麼老是退步?還不檢討?”、評斷句:“你考得真爛!”、中傷式的“你真是個大笨蛋!”、揭穿式的:“快把分數唸給大家 聽!”、反問語:“跟你講了這樣多遍怎麼還不會?”這份研究還指出,“仍存在對學生的可取行為依然負面批評”,比如說學生盡力用最短的時間跑完賽程,卻仍 說他“你怎麼跑得那麼慢?”

這樣的語言,可能可以達到管教的目的,但學生怎麼想呢?像Tamy的孩子就說了:“我不明白為 甚麼老師要警告我們說她脾氣壞,每個人不是應該學習控制自己的脾氣嗎?”誰都不會喜歡這樣的下馬威,每個學生都不喜歡被罵。有學生說:“被老師用負面語言 責罵,我會很難受,心裡非常不舒服,會覺得自己不好。”

別讓個人壓力轉嫁予學生

我跟一位目前已移居北京的友人聊起這封信。她從前也是華小生,她說:“記得小學1年級,我就給 老師打了,遲到就罰站(其實是校車遲了)。我尤其記得一件事,5年級的時候我是副班長,有時候要寫個名冊、記些東西,就撕簿子用,簿子撕到很薄了也沒注 意,有一天老師在全班面前把我罵了一頓,罵得我甚麼自尊都沒有了。之後上課,我想舉手回答問題,老師都不看我一眼,旁邊的同學說,她不會理你的了……”

以冷漠作處罰,跟負面言語一樣叫人難受、委屈。育有一名女兒的她說:“我發誓以後選學校,這間 學校一定要很尊重孩子。學校壓力大、老師壓力大不是脾氣暴躁的理由,不能讓孩子以為,個人壓力可以轉移到別人身上。這不是教導寬容的時候,而是要明辨是非 ︰我沒有過錯,為甚麼老師要對我發脾氣呢?老師是不對的,再怎樣也是不對的。”

這就是著名心理學家提出的“挫折攻擊”假說──當積壓的情緒及挫折感無法渲泄時,會對表現不如預期的孩子失去耐心,轉為攻擊,以暴力語言或體罰對待孩子。

老師面對這麼多學生及學校的教學與行政問題,當壓力大,有挫折感時,要有正確的情緒抒發和情緒管理,否則當學生承受太多負面壓力,會表現在不良行為上,啟動惡性循環。

敬畏和敬重,豈只是一字之差

華校講紀律,但紀律為何一定要用負面語言才有效?我心裡很郁悶,決定到學校去一趟,靜靜的觀察。

下午班上課鐘聲響了,我在各個一年級的班上,看到一張張因為怕被體罰和責罵而提心吊膽的臉孔。原來,我們都是在這種氛圍和心理壓力下學習的。

1E班是位年輕老師,離開課室前他說:“老師去去就回來,你們全部給我安安靜靜坐在位子上,聽 到嗎?”隔壁班老師則說:“一共是九本,是九本,誰只是6本?你,你出來!”連我都嚇一跳,不是要打他吧?──喔,原來是要叫他到前面來,補足遺漏的書 本,“你出來”這語氣好嚇人啊!

走廊上,另一位老師則說:“不要跑!天氣這麼熱,會流汗的!”還摸摸小男生的頭,小男生對老師笑了,紅紅的雙頰叫人疼惜。要是校園裡,全都是這樣的畫面,那該有多好啊?──敬畏和敬重,是有分差別的。

大班制、工作量、教學壓力,都不應該成為校園充斥負向語言的藉口。

處理壓力、正面抒發情緒、平等對待學生,是找到‘對的語言’的基石。

相信校園中還是不少老師做得很好,以愛的鼓勵取代負面用語,以正面批評取代語言暴力!

讓上學變成一件很快樂的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