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9, 2008

新学期活动主打 The Critical Activity for the New Sem

一月二月会忙麻坡病黎的事情。计划有个小小的记者会来见证小小的仪式。
要协调八个人的时间是件很难的事情。
还有,我们的T恤和专辑都还没有协调好。
暂时短片已经上载到网上了,刚才也在NTV 7寻找天使网站留了言,也上了佳礼。
还没联络寻找天使的总监,以及到时会出现的主流报章记者。

“我们的立场不是帮他们解决问题,而是提供有效的建议或从旁协助,最主要的是要让他们自力更生。”
这是以前有个学长跟我说过的一番话。
也对,毕竟我们不是神,我们不能让他们过度依赖我们。

“一个成功的社区,是由当地人民从问题中发现解决方法,然后以最接近社区本身文化的方式去经营,而不是靠外界去定夺社区去向。”
尊重社区、了解每个社区都有其独有的特色,是社区工作者该有的态度。
我们不能以本身的立场去破坏它的本质,这是民主的表现。

“走进社会、了解社会、与民同在”的宗旨注重的是学生跟社会之间的互动,它不期望学生帮助社会解决问题,而是希望学生在跟社会沟通后,从他们的身上学习,然后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

当年我们的学长不畏惧强势压力走到了前线,不是因为他们勇气可嘉或为了出风头,而是因为他们在活动中发现了自己的使命感
这是我后来的发现。
其实每个活动是没有好坏之分的,这要看大家怎样去看待这些活动,通过个人批判和跟人讨论,然后成长。

“我们的立场不是要帮他筹钱,我们只是希望可以尽量在学生的能力范围内,给予他关怀和援助。”
这是我对麻坡的他的立场,所以我坚持要他自己想办法售卖,而不是我们帮他卖。(当然有人义务要帮他卖也可以啦,前提是要先回本...)
人权宣言第一条就说明“人人生而自由平等”,这就是为什么当初我没有直接拒绝他的求助,反而跟他见面、去了解他的状况,甚至给予他科技上的帮忙。
“如果我们说我们是捍卫人权的组织,那就更应该以身作则,而不是看人或肤色而决定我们的活动性质。”
学长他们会去到前线,是因为当时闹得轰轰烈烈的,就是那项课题。

十年期间,组织经历了断断续续的后继无人的窘境,很多时候很多讯息已经流失在这个过程当中。
再加上大马教育制度的成功,以及大专法令无时无刻恐吓学生和挑战家长们的心脏,还有校方刻意安排的排山倒海般的上课和功课,无一不对学生们在参与课外活动方面造成一定的影响。
结果,现今的学生总是缺乏探一究竟的精神(就是俗称的八卦精神),也导致了很多人没有梦想,这就是为什么毕业生会找不到工作,成功的企业是不会愿意收留只听指示、提供不到褒贬意见、没有胆量和创造能力的员工的。

三月或四月,真正的重头戏会在这个时候发生。
"You have to make sure you are keen to make it."她这么跟我强调。

其实,她的活动很符合我要的绿色校园计划,以及走进原住民社区的条件。
可是,协调工作会很难很难,比体验营难上两倍。
第一、我们需要专业培训(不专业就会没有说服力)
第二、我们需要默契和妥善的时间安排(我们来自四面八方嘛~~)
第三、我们需要足够的人手分配(可以shift那种更好)
第四、我们需要一个得空的活动协调员(心知肚明啦~~)
第五、我无法全程随行(没办法,要去实习)
第六、我不要接下一个匆忙开始、匆忙结束的活动(三月是功课非常时期、四月考试)

或许,三月至六月就让大家有非常足够的时间去学习和体验,七月才开始进入社区,和孩子们建立关系吧!

了解而珍惜,珍惜而关爱,关爱而保护......
To understand is to appreciate, to appreciate is to love, to love is to protect…
对于环境、对于组织,这个标语,其实是挺管用且值得去深思的...共勉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