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3, 2008

耶稣派我来?Appointed by Jesus?

她说他们取消了4.30pm去芙蓉的巴士,于是我被迫等到5.30pm。
在mamak档点了一盘mee goreng,还有最喜爱的冰奶茶。
翻阅《新生活报》,妈妈最爱看的刊物之一。
终于明白女生为什么非得穿耳洞。

6.00pm++巴士姗姗来迟。
而且,柜台印度女人给了我一组颠倒了的巴士车牌号码。幸亏我够机警,不然......
希望抵达芙蓉时不会太晚啦!(大约 9.00pm抵达)
三个小时的路程,我就一直听着那首歌曲,偶尔还有另外一首。
后座的马来人一定很好奇为什么我耳机一直都是同样的旋律。
没办法,我就是如此神经病。

***
9.00pm++抵达了芙蓉车站。有了些许变化。加了地下行人道。
就在接近Komuter站时,就在那段漆黑的小路,我隐约看到不远处有个脚步不稳的妇女,左右摇摆,频频用手扶住身边的篱笆。
“喝醉酒了吧?”我心想。

就在我们就要擦肩而过的时候,她阻挡了我的去路。
“小姐,我有血压高,是个单亲妈妈,他们都不帮我,你可以帮我吗?”

夜太暗,我看不清她的容貌,可是我还是感受到她的无助和期望。
反正最迟的列车是在11.30pm(我记错了,正确是10.30pm,到KL Sentral)。
于是我要她慢慢讲,而她也在自责为什么说不到话,也说害怕是中风。

扶了她到附近的椅子坐下来。
跟她要了身份证,想记录一些有关她的资料,好让万一被骗,也找得到他家的地址。
(不是啦,正确是万一她有什么意外,我还可以去到她家通知他家人。)

她说她住Rawang,身份证写着Seremban。 (我静悄悄开启了mp3录音)
她要回KL去Rawang。希望我可以帮忙她RM20。
我花了一些时间去平伏她的急迫感,至少也要让我知道她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她说,她有一个十岁的男孩,丈夫健在时他根本不用做,可是去年她丈夫因病去世,家公家婆也已近不在人间,自己的双亲也是有血压高,也是去世了。
她说,她最近晕倒,听她朋友说,有个很好心的马来人抱了她上车,送她去医院。
她说,刚才遇到我之前,她真得很担心万一她跌倒了,就是她与世长辞的那一刻。
我看见她眼睛泛着泪光。
她说,她死了的话,她的孩子怎么办?
然后她从手袋里拿出一本耶稣的小册子,跟我说她最近信了基督教。

问她要否一同乘搭Komuter,反正会直接到Rawang,她说不要。
于是我扶着她,走了地下行人道,往巴士站走去。
她说,她不能把钱放在家里,因为她儿子很顽皮。
可是他儿子做错事会跟她讲,然后她会责骂他,然后两个人会抱着一起哭。

这段路途中,有个印尼人走过来跟我说,不要相信她,她每次都是这样的。
我看见她很凶地骂他,说他神经病,常常拿他下体给她看。
我没有离开。反而叫她别激动。她像个小孩子,听了我的话。
然后她脚步有点漂浮,然后她叫我摸下她额头,看看她是否发烧了。
不是的,我说,你的额头很冰。
心里纳闷她到底有没有骗我,可是我们走了蛮长的一段路,她怎么还是冰冷的?
问她要否去clinic,她很抗拒,她说,她不要住院,她孩子等她做工赚钱吃饭。

于是我扶着她来到了巴士站。9.30pm了。
最后一趟去KL的巴士已经开走了吧?
纠缠了很久,我还是坚持要看她上了车才离开,所以我逃避回应RM20的问题。
陪她去厕所。等了蛮久的。待他出来,我看见她对着镜子好好整理她那稀散的灰发。
四十四岁,看起来真的吃了不少苦头,所以我内心颤抖了一下。
原来女人,不管几岁,都是爱美的。

她说她突然想去妹妹那里,就在Mambau。
于是他带我到草场那一边等巴士。我们经过了一排店。
她跟我说,她在这三间诊疗所洗厕所。
第一间要每天洗,第二间一个礼拜一次,还没说到第三间,我们就越过了马路。
她本来不希望我跟的,是我死命拖她过马路。
像个小孩子,会闹别扭。

还是等不到巴士,只好拦截了德士。
告诉了司机她的状况,给了他看我之前抄下的地址。
帮她付了车资RM10。她还是不愿意上车。
我早就决定好了,于是我给了她我刚提出来的RM50。
她很惊讶,要退钱给我,因为她知道我只是学生。
告诉她,上车吧!不然我就真的搭不到Komuter了。
拜托德士司机把她安全送到家。
推她上车,关上了门。我看到她在车里死命回头,眼泛泪光,大力挥手跟我说拜拜。

我只是轻轻地挥了挥我的手,看着她离开。
走回去Komuter站的路上,我竟然感到心痛。眼睛也是湿湿的。
幸亏是晚上,没有人看到我在激动。
原来《努力随行》真的是一首会令人深思的歌曲。

##########

不明白做文盲的感觉是怎样的,是真的如此无助的吗? 那失业的大学生又算什么呢?
我算过RM 20包括往KL巴士票RM 6、Rawang德士费RM 6和孩子晚餐等,其实是不过分的,只是只能维持一天,所以我决定给她RM50,至少可以在家休息一天或两天。

我会记住她说,我不要有钱,我只要不生病。一有病,再有钱也是没有用。
我会记住她说,我不懂怎样谢谢你,你又不要给我你的联络方式这样。
我会记住她说,感谢主,感谢耶稣,派了贵人来帮我。

不管她是真是假,我感谢她让我在芙蓉留下了这么一个触动我心的回忆。
希望她。
安康:)。

你希望成为她的天使吗?
Chin Lian Mooi
640504-10-xxxx
95, Kg Baru Mambau,
0300 Seremban,
Negeri Sembilan.

166, Kg. Jawa,
Rawa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