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7, 2008

纪念1216的我跟他和它 Memoriable 1216

反复检查要呈交的资料和文件直至凌晨五点。
所以我睡过了头。
可怜的他在那里傻傻地等了我一个小时。

买了三文治和矿泉水。
填了他为我准备的白卡。
洗了比较正式的照片后,我们出发了。

他说,我们必须去新关卡办离境手续。
没想到昨天是新山旧关卡的关闭日,取代而之的是新山苏丹依斯干达大厦(即新关税、移民与检疫大厦)。
没想到印象中的大白象,竟然会启用,而且还是在还没完工的情况下启用。
没想到在这么大的一个建筑物里,电脑系统还是这么糟糕,大伙儿还是要排长龙,尤其是驾车人士,可怜到!
没想到历史性的这么一天,竟然是他跟我一起见证。

乘搭Causeway Link来到新加坡。
手上并没有准备到去NUS的地图。
他差点昏到了。
直呼后悔跟一个不拿地图的城市规划学生上路。
我说,别被地图局限了我们,要学会用感官去阅读一个地方。
地图是死的,而人是活的,trial and error会学习更快。
他拿我没办法,任我去误打误撞。

去NUS路上我们创造了很多第一次。
第一次进Sim Lim Square走马看花。
第一次看到了钻石建筑物,我很后悔没有把它给拍下来。
第一次在Bugis买下了ez-link。
第一次搭MRT,并在Outram Park被人赶下车(换车)。
第一次在接近Clementi站看见很有创意的block number design。
第一次看见女性驾驶double decker bus。
第一次搭两趟96号巴士才抵达NUS。
第一次在NUS engineering fac迷路。
第一次在新加坡用马来语问路。
第一次乘坐NUS shuttle bus, A1 and A2...
而我常挂在嘴边的“不要带我进芭”也在这趟旅程中发生了。
那个目的地,King Edward VII Hall,确实坐落在山芭里头。

好几次他拉住了我的书包,因为在新加坡过马路不用行人道是犯法的。
没办法,我始终还是马来西亚人,习惯了没有车行驶就直接越过马路。

办妥了公事,我们就去边走边吃边拍照的计划了。
在Buona Vista搭MRT到Outram Park,可是他摆了乌龙,提前在Tiong Bahru下车。
于是我们上了电梯,又下电梯去搭下一趟列车抵达我们的目的地。
转另一个路线去Chinatown(牛车水),一个我老早就很想去的地方。
没想到,会是跟他去。
我们在牛车水吃了午餐,手机显示时间是下午五点。
就在武汉家乡小厨。
一边用餐一边聆听不远处传来的华乐,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从书包拿出了以前就收集的牛车水手册。
他看了看里面的地图,开始计划接下来一个小时的路线。才发现我曾经跟致雯到过芳林苑用餐。
很多人聚集在Sri Mariamman Temple,原来是中国的游客,我还以为是记者在进行拍摄工作。
我们去了宝塔街和丁加奴街,看了不少有趣的东西,可惜脸谱制作那档还没开。
有一个是关于红头巾的故事,因为我们看见了一个三水红头巾妇女的塑像。
心想到底何时马来西亚也会向洗锡矿妇女们致敬呢?
不过,我比较喜欢看马来西亚的历史建筑物,比较真实。反之,新加坡古迹保护由于太过完美,让我感到有点假的感觉。没有裂缝没有瑕疵的墙壁,一点也感受不到它背后的历史痕迹。

然后我们来到了佛牙寺龙华院。
很惊讶看见一大班人在院外不远处聚在一起玩象棋,很写意的说^^
院里,我看见了punch card kiosk,也惊叹他们为老人家而设的电动椅。
还有很堂皇、很庄严的佛像和摆设。
当下就只有一个问题:我们常说回教堂没有必要盖得这么大,那为什么佛堂也是如此夸张呢?而且还设有空调,最糟糕的是空调是开放式的,这样对环保并没有多大的帮助。

在Chinatown MRT站加额。原来最少是需要10新币的,幸亏还够钱。
从这里搭去Dhoby Ghaut。打算过后走路去Orchard Rd.观看商家们特地为圣诞节而准备的灯饰。
跟他说,我没有庆祝圣诞节的习惯,这可是我第一次跟朋友来新国感受圣诞节气息。
更没想到的是,之前一直就想搭的HiPPOtour bus,竟然能在今天实现!而且,还是免费的!更甚的是,竟然还能获得免费环保袋一个!Oh no!!!
真的没想到,竟然会是跟他...
也很赞赏新国的Tourist Information Centre,比起怡保的,我建议还是算了吧!
还有,第一次感受新加坡的nightlife,竟然也是跟他,唉!

然后我们从Orchard站往Woodlands出发。
再次,我们在Yishun被赶下车。又要等下一趟列车。
不过,大家都很耐心地等。
或许大家已经领教了新国的高效率,所以毫无怨言吧!
我说,对于第一次来新国的旅客来说,单看路牌就可以略知这是一个怎样的国家。
新国的多语言路牌,除了方便旅客,最重要是它不经意地带出了这里是多元文化的国家的讯息。
他说,我的话在我们的国家是不爱国的表现。我们都挤出了无奈的笑容。

在Woodlands,遇见了SOS照片里的另一个S。
她说她就住在这里。然后她和两个朋友跟我们一起去McD吃薯条、聊天。
有的没有,也不懂从哪里开始,就很随性地聊,反正就是很开心就是了嘛!
然后他们向我推荐他们教会的圣诞活动。可惜,我到时可能会在巴生,所以不能去。
不然,去看看他们的话剧应该也是很不错的尝试咯!

天夜了。身累了。脚痛了。心却是傻笑着的。
回到了新山。又回到了新关卡。又排长龙了。
那个隔壁的停车场,oh no,像废墟多一点。
难道我们的马来西亚,一辈子就只是这样吗?


***********************************

撇开地图的争议,他尚算是我可以接受的旅行伙伴。
如果有机会,我也希望可以喝酒。(可是单独跟他未免有点危险了吧?!!)
他说,走累了跑去喝酒会很爽的,所以老外游客常常会去pub。
我却忘了跟他说我在印尼曾经跟一金作过这样的事情。

这趟旅程,真的很满足。
除了用感官去感受世界,我还希望可以有辆脚车作伴。
毕竟,走路还是需要很好的脚力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