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0, 2010

想家 Home Sick

虽然只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可以“衣锦还乡”,可是今天还是非常想家。
想到当初知道会来这里的画面。
想到阿婆千交待万交待要我记得这,记得那的话。
想到那时候阿公去世三年后,阿婆又要面对我的背井离乡。
想到我拜托妹妹一定要常常去阿婆家。
想到姐姐告诉我她那时候要出国的决定。
想到爸爸妈咪很多很多的纠纷。
想到我们两家人很多时候的相依为命。
想到大舅常常载我做这做那。
想到阿婆和大舅在我中六生涯留下了很美好的回忆。
想到跟阿婆一起拜神的时候,我总是专心听阿婆讲多过自己祈祷。
想到阿婆耍我的很多趣事。
想到阿婆总是讲我怎么半夜三更才跑去冲凉。
想到阿婆每天总会为我泡一壶唐茶。
想到阿婆总是很早起床,而她起床的时候,才是我刚要入睡的时候。
阿婆总是说我是懒惰虫,每天晚上不睡觉,白天才睡觉。
可是阿婆也知道,我是在看书,虽然阿婆不懂那些不是课本,可是她不会像妈咪那样反对我看书。
在阿婆家,我是被宠坏的外孙。
很奇怪,住在阿婆家的三个人,姓氏都是不一样的。
阿婆说了很多很多她的故事给我听。
起初我还不以为然,可是后来我才发现,虽然很多时候阿婆都在车大炮,可是原来这些都很珍贵。
不管是怎样的内容,我跟阿婆之间,是有沟通的。
因此每次妈咪反对我的时候,阿婆会跟妈咪说,你不够你女儿见识广,你不够开通,你不应该阻止年轻人做事情。

很久很久以前,我哭着告诉姐姐,我很害怕阿婆突然离开。
我想我会崩溃。
那种很没有安全感的感觉直到我停学后终于找到一份安定。
阿婆不知道我后来的积极跟她沟通是有目的的。
阿婆不知道我往往返返柔佛霹雳是有梦想要实现的。
阿婆不知道我每次听见她自己或其他人说她耳朵聋,我的心是会痛的。
他们问我怎么可以这么有耐性,大声一字一字慢慢讲,而阿婆就观察我的嘴形和动作来猜我要讲什么。

等了二十多年,这次很难得可以跟阿婆庆祝生日。
我在想,是不是应该趁这个时候带男朋友回家给她看一看或什么的。
可是我又想把这样特别的日子留给我和她而已。
家乡的老朋友问我是否会送上那份准备了老久的特别礼物。

我竟然还在原地踏步。
其实我还找寻故事的结局。
或许,这场非正式的生日会,才真正让这份礼物完整吧?
终于等到让礼物完整的时机出现了,也难怪我此刻如此想家。

是如此迫不及待想回家。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是时候带男朋友回家,带上我吧。 :P

步向死亡 STEPPING TO DEATH said...

哪位哦?不能乱乱酱带给老人家看的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