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5, 2009

理所当然 Normal Matter

辅导员说:“牺牲一个人,好过牺牲一船的人。”
我说:“好像很残忍。”
辅导员说:“是谁先对谁残忍哦?”
我不言。

辅导员继续说:“当你们在补破锅的时候,那个师傅在风流当中,管你们的死活。”
我说:“我很早就跟师傅说锅很破,需要补。顾客还千交待万交待要检验货色,可是他爽约。”

师傅说:“我厌倦了补锅,补锅很辛苦,需要费时一天一夜。我这里补了一些,其它交给你继续补。”
我说:“你只需要负责补锅,有问题的话自己可以去问其它补锅师傅,我还要忙着其它如炭烧、上色、雕刻等交待工作。”
师傅说:“你是老板,应该由你跟其它师傅说。”
我说:“既然你说我是老板,我要你自己去跟其它补锅师傅交流,怎么不见你的自动自发呢?”

结果,负责烧炭和上色的师傅接手了补锅师傅的工作。
搞了很久,那个锅还很破很破,下了订单的顾客很不满意,要师傅们重新补锅。
老板因为出国公干无法监督大家的工作,只能任由烧炭和上色师傅继续补锅,还有后续工作。
连雕刻师傅也越界帮忙补锅以外的工作。

故事的最后,顾客给了满意的答复,在老板完全不知后来的情况下。
理所当然的补锅师傅,理所当然接受顾客的满意答复。

老板傻愣。
补锅师傅竟然完全信任烧炭、上色和雕刻师傅本行以外的补锅技术,而且还为自己得到顾客的满意答复感到沾沾自喜。

老板总结:
“既然烧炭、上色和雕刻师傅都可以胜任补锅师傅的工作,那我们还需要一个不愿意埋头补锅的师傅来干什么呢?”

辅导员问:“你有什么打算呢?要炒他鱿鱼吗?”
我说:“如果他良心有发现,相信他会跟顾客从实招来。”
辅导员问:“如果他没有良心发现呢?”
我说:“我会私底下发公函炒他鱿鱼。”

辅导员说:“别傻了,当今社会很难会有良心发现的人。”
我说:“无所谓,老天自有安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