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8, 2008

些许哲学 A Bit Philosophy

一直以来总是搞不清楚什么是“唯物主义”(Materialism) 以及“唯心主义”(Idealism)。
于是佩珊、莉薇和居汉轮流解释给我听。

唯物主义者,以物质决定精神。例子:“叶子会落下是因为风在吹。”
唯心主义者,以精神决定物质。例子:“叶子会落下是因为心在动。”

怪不得那天我把作品交到那个人手上时,他会表现得如此地激动。
他问我:“跟随佛陀指引的道路”是不是你本身的意思?
我回答:“佛陀的教导都是要人向善,我不觉得有什么不妥。”
原来,我是“唯心论”支持者。

不过,“从今以后努力付出,终有一天梦想不再飘浮”是“唯物论”嘛!
原来简单的几句话,竟然显得我是如此地矛盾。
我问:“那么,唯物论者是否没有宗教信仰?”
“它们之间的立场是对立的。”他们答道。
怪不得我会如此地矛盾。我同时是“唯物论者”及“唯心论者”。
“我讨厌这样的矛盾。”我很无奈地说。
“矛盾是好事来的,你会因此进步。”他们尊重我个人的看法。

大家在质疑为何我要办八月的活动,言语中暗示我别和他人一样,利用人们的同情心。
某人苦口婆心说要懂得批判此活动的意义。
我说:“我有思考和质疑过,不过,我希望藉此机会,从这里让参与者进行思想冲击。”

DIY有本身的自主权,我会承办,不表示我会绝对服从。
只是现阶段,我和大家都需要时间去调整自己的脚步。

我们都需要时间去思考、学习和成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