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2, 2010

简单周记(四)A Simple Record for Last Week 4

就这样不知不觉中过了一个星期多。
哈,原来只不过是十二天左右,可是我的心情是有点低落的。

依然跟家人闹意见。
家里的人不乐意让我跟随自己的梦想途径,也处处阻止我去做我喜欢的事情。
有时候真想狠狠地对他们说:“你们很像马来西亚政府!”

不被鼓励出席国际书展。
不被鼓励成立自己的工作室。
不被鼓励进修兴趣班。
不被鼓励升学。
不被鼓励出国。
还有很多很多不被鼓励的事情。

我觉得很恐怖。
要在一定的标准里面做标准的事情和给予标准答案才是标准人生。
我不确定我跟他们思想上的冲突是因为我的性格,机遇还是学历。

我觉得很悲哀和沮丧。
我竟然会被保守和所谓的“孝”牵着鼻子走。

110610那个我曾经顶撞的教授去世了。
我竟然后知后觉。

放工回家要把时间全盘交给小朋友,有欢乐也有悲伤。
欢乐,是因为有机会教导小朋友,也看见自己和家人的过去。
而悲伤,是因为我浪费了时间去做自己的事情。
这段期间蛮感慨的。
原来女性真的很本事,我说的是事业和家庭兼顾的那种。
如果我有机会结婚,我会放弃事业,毕竟要照顾好一个家,不是“赚很多很多钱”可以做到的。
为何我不说男性呢?
女性要生孩子,要确保怀胎九个月孩子安全诞生,还喂奶,要教育孩子直到死。

我看我爸。
我摇了摇头。
我完全找不到爸凭什么资格对我妈咪和阿婆呼呼喝喝。
他会什么呢?
会“误导”小朋友吃冰、会“误教”小朋友玩剪刀、会很多没有从小朋友角度去思考和做事情。

朋友说,我的生活突然起了这么大的变化,真的要花很多时间和精神去适应。
突然起了一个念头,觉得自己没有必要去适应。
做自己,有这么难吗?
原来是很难的。
怪不得以前很多人都很羡慕我无忧无虑。
其实不是我无忧无虑,我只是很自私地要做自己。
“让年轻人大胆尝试;让小朋友自由学习。”感慨中写下这句。

即将完成实习了。
继续也可以,不继续也罢。
有时候太多选择何尝不是件坏事。
要花时间和精神去做考虑,还要承受和应付“家人”传来的压力。

有一点确实非常矛盾。
“难得回到家,又想出去闯。”
“想离开,可是我才刚回来。”

呈交了实习报告,看了上司的评语。
“对工作有热诚、人际关系融洽、有技能等”
对我而言,有这些特质的人,通常去到哪里都可以落地生根。

回到家我反而在漂浮,很讽刺。
因此我说我依然面对culture shock问题。
“有效地沟通”很花时间和精力,可是我不能不做这方面的努力。

出席双亲节晚宴。
和以前的邻居见面。
小小宝贝发高烧肚子痛半夜无法睡觉。

我的未来,仿佛只有阿婆会毫无保留支持我。

No comments: